中国好老师

项目动态

立德树人  筑梦云南 ——“中国好老师”公益行动计划云南省基地校推进会暨第三届“滇峰育人”论坛在文山实验小学举行

2019-04-03 分享至: 中国好老师 分享 微信 微博 QQ空间

2019年3月29日至30日,“中国好老师”公益行动计划(以下简称“公益行动”)云南省基地校推进会暨第三届“滇峰育人”论坛在云南省文山实验小学举行。本次会议以“着眼育人真问题,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为主题,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提升云南省学校、教师育人能力的一次盛会。

3月29日上午,“公益行动”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刘永胜,“公益行动”项目推进办公室主任吴洪健,云南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处长雷韬,云南省“公益行动”实施负责人金明华,文山州教育体育局局长袁加全,文山日报社副主编边富斌,文山市教育体育局局长杨光耀,全国模范教师、“四有好老师”启功教师奖获得者农加贵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文山实验小学党总支书记、校长刘永兴同志主持。云南省十一个州市教育体育局领导,文山州八县市教育体育局领导,“公益行动”云南省16个地州市基地校、项目校代表及广西学校的来宾等1000余人参加了现场会议,近3000人在线观看了会议直播。

刘永胜在讲话中对各基地校2019年工作给出建议,希望各基地校结合习总书记对“四有好老师”的要求,在行动中不断寻求创新、突破,始终以提升教师育人能力,促进亿万青少年儿童健康快乐成长为根本的出发点与落脚点。

吴洪健代表“公益行动”办公室解读《“公益行动”2019年工作计划》,同时就《如何关注和帮助特殊需求学生群体》做了专题报告。针对“如何关注和帮助有特殊需求的学生群体”育人模块,她以着重关注流动或留守学生、单亲等特殊家庭结构的学生、学习困难的学生、过分溺爱导致行为异常的学生展开讲解。行为表现背后的原因错综复杂,比如父母离异、留守儿童等,因此作为老师能透过儿童行为读懂儿童需求显得尤为重要。

雷韬在讲话中回顾了2018年“公益行动”在云南省的实施情况及取得的可喜成绩。他倡导“公益行动”在云南、在每个地州、每个学校要做出特色,做出成效,以促进全省教育发展。

袁加全在致辞中指出,文山州未来将不断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关注教师专业发展及育人能力提升,将“公益行动”在全州深入推进。

会上,云南省“公益行动”实施负责人金明华向与会人员汇报了云南省2018年工作开展情况以及2019年工作计划。“启功教师奖”获得者农加贵用朴实的语言讲述了他在文山州广南县落松地小学艰难的办学历程。文山实验小学师生及家长带来了情景剧《成长路上好老师相伴》,生动地诠释了中国好老师就在我们身边。

3月29日下午,来自昆明、玉溪、曲靖、文山等8名基地校教师代表分享了各学校在育人工作中取得的成果。李世伟、李雪菲、张小丽等8位校长代表为在场人员呈现了富有特色的学校育人理念及方法。各校积极响应了习近平总书记“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的号召,在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过程中,以一流的教育教学质量树立了自身品牌,以自身的实践探索,为学校的育人工作提供了有意义的参考与借鉴。下午会议临近尾声,文山州共同体联络人黄忠芬带领全场教师共同庄严宣誓,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将育人论坛会推向了高潮。

3月29日晚上,玉溪第一小学党总支书记、校长杨琼英作为到北京参加思政课教师座谈会的代表,受邀分享了参加此次座谈会的学习感受。杨校长以《传递党的声音 立德树人 办好这个“关键课程”——思想政治理论课》为主题,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3月30日上午,“语文育人”、“数学育人”专场分别在文山实验小学(东校区)及文山实验小学(南校区)两个分会场举行。

在东校区举行的“语文育人”专场由文山实验小学教科室主任陈华主持。全省各州市基地校负责人及教师代表、文山州各项目校负责人、县部分学校语文教师600余人参加了这一活动。

文山实验小学教师陈登银执教统编版三年级语文《慢性子裁缝和急性子顾客》,她以精湛的教学技巧由点到面、循序渐进,呈现了一节“长文短教、习得方法”的 “新”语文课。

广东省中山市实验小学于柳老师在她的《整本书导读》一课中,以课外读物《俗世奇人》一书为例,引领学生通过目录、书中插图、人物姓名的分析来获取书中信息。以多种新的读书方法教会学生将书读“薄”,将书中的人物读“厚”。两节课例后,于柳老师作题为《让孩子站在学习的正中央》的讲座。她从“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基的课程理念,基于学生为主体的小组合作学习,全面提高学生语文素养之课外阅读,建设开放而有活力的跨学科课堂”几方面讲述了自己的语文育人理念。

在南校区举行的“数学育人”专场由文山实验小学南校区执行校长高光成主持。会场坐满了全省各州市基地校负责人及教师代表、文山州各项目校负责人、县部分学校数学教师400余人。

本次数学学科专场会议,由昆明市金康园小学何婕老师、北京房山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武维民老师,以优秀的课例对“公益行动”数学学科育人模块进行诠释。同时,武维民老师还以专家论坛的形式对数学学科育人模块进行了详细解读。

何婕老师执教的示范课为《折线统计图》。何老师关注时事热点,创造性地使用教材,整节课把学科知识整合的严丝合缝。在不断追问中,让学生获得知识的同时获得了学习方法,学习习惯。

在武维民老师为大家带来《搭配中的学问》的示范课上。武老师引导学生综合运用已有的知识经验,经过自主探究和作品展示,引导学生积极提问,培养了学生有序思考问题的能力,从而生动诠释了“数学教育”的育人内涵。武维民老师指出,“育人教书”是数学教育的使命与责任。数学教育就是教书育人的重要过程,要关注数学教育的人格培育价值。她还强调,只有在理解和研究儿童、理解和研究学科的基础上,才能更好地理解和研究儿童数学教育。

两个专场的示范课及讲座内容为参会教师今后的教育教学指明了方向,充分发挥了不同学科育人专家的引领示范作用,促进了区域教育质量提升与均衡发展。

30日下午,“教师育人”论坛在文山实验小学南校区乐健馆举行,在昆明市金康园小学李雪菲校长的主持下,来自昆明、保山、玉溪等8所基地校的一线教师代表分别就践行“公益行动”的育人故事进行了分享。8位一线教师以他们真实动人的育人故事,诠释了“中国好老师”的含义。

刘永胜对8位教师的发言进行了总结,并提出了几项对教师的建议及期许:“一是理念要落地,爱心要有根;二是在生活中浸润,在体验中成长;三是读懂学生,读懂家长,用心做教育;四是成功人生,从追梦开始;五是找准教育点,有效地引路;六是了解改变的原因,给予学生支持;七是注重“足球”的价值—体能育人。”

本次论坛为云南省学校、教师的育人工作起到了交流思想、拓宽思路、启迪智慧的作用,在云南省各级教育行政部门的支持下,云南省“公益行动”基地校、项目校将继续与“公益行动”同行,绘制云南基础教育更美好的图景!

 

文稿提供:李银芳 岳源 李威

内容审定:陈丽萍

编辑排版:郝雨

后期校对:李少华 王旭

发布审核:陈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