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老师

项目动态

知心育人 促进学生心理健康全面发展

2021-11-19 分享至: 中国好老师 分享 微信 微博 QQ空间

关注心理健康,呵护儿童成长

——乡村振兴,教育先行全国主题培训活动顺利举办

2021年11月16日,“中国好老师”公益行动计划联合教育部基础教育教学指导专业委员会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专委会“关注心理健康,呵护儿童成长——乡村振兴 教育先行 全国主题培训活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顺利举办。教育部基础教育教学指导专业委员会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专委会(以下称“教育部心指委”)主任委员、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董奇教授,教育部心指委副主任委员李正云、委员陈玉芝、刘春建,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党委书记、教育部心指委秘书长任萍,“中国好老师”公益行动计划项目推进部主任吴洪健出席了开幕式。参加会议的还有在内蒙古乌兰浩特、上海、四川成都三个分会场参与本次培训活动经验分享学校的老师们。开幕式和专家报告环节分别由任萍、吴洪健主持。

 整体参会情况

董奇代表教育部心指委在致辞中指出,在全国教育战线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热潮中,我们召开以心理健康教育为主题的乡村振兴教育先行全国主题培训活动,是紧跟教育发展的要求,也是回应全国中小学校对心理健康教育的迫切需求。董奇强调,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儿童青少年的身心健康成长,在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做出了全局性的部署和规划。教育部积极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指示,今年成立了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专委会,目前已有了工作成果,正式出版了《知心育人---适合每位教师的心理健康教育指导手册》(小学版、中学版)。董奇说,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力量之一是教师,教师素质和教师育人水平起着重要的作用。董奇希望大家携手努力,寻找出最适合我国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途径,从而为乡村教育振兴和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做出贡献。内蒙古自治区教学研究室主任、教育部心指委委员刘春建在代表联合主办单位致辞中说:此次培训活动必将对乡村教育发展和中小学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带来积极作用。

董奇致辞

刘春建致辞

任萍主持

教育部心指委副主任委员李正云教授、委员陈玉芝教授分别做了《关爱生命成长 增进心理健康》《课堂‘心’观察----从心理视角看一堂好课的基本要素》的主题报告。两场报告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大量学术研究成果,更有实践探索,给予了广大教师在日常育人工作中如何巧妙融合心理健康教育的手段和方法,参会老师们盛赞:“操作指导性强,落地!”

李正云主题报告

陈玉芝主题报告

吴洪健主持

来自乌兰浩特、上海、成都8所中小学校的9堂心理健康教育课、全学科育人课程的展示,令全体参会老师耳目一新,提振了一线教师推动心理健康教育的信心,看到了心理健康教育如何与数学、英语、音乐、思政课紧密融合,真正感受到了心理健康教育在育人工作中不可替代的作用。教育部心指委委员陈玉芝、曹凤莲、庞红卫,以及乌兰浩特市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李广学,对9堂课的专业点评也同时让老师们受益匪浅。

 部分课堂展示

 陈玉芝点评

曹凤莲点评

庞红卫点评

李广学点评

由教育部心指委和“中国好老师”公益行动计划共同研发的心理健康教育系列资源,在本次培训活动上举行了捐赠仪式。乌兰浩特市合展小学教师作为一线学校代表接受了捐赠。包括《知心育人---适合每位教师的心理健康教育指导手册》以及优秀育人视频课程、案例和音频故事的心理健康教育系列资源,希望能够为广大一线教师提供更多专业支持和帮助。

捐赠仪式

本次全国培训活动,是“中国好老师”公益行动计划联动教育部心指委、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上海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内蒙古自治区教学研究室、 四川省成都市教育科学研究院、 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教育局、 内蒙古自治区乌兰浩特市教育局 、内蒙古自治区乌兰浩特市教师发展中心共同主办。培训活动全程通过中国好老师APP面向“中国好老师”公益行动计划的全国6000余所基地校和项目校进行直播。截至发稿时,在线观看人数已达3万余人次,全国近300所学校的教师直接受益。

凝心聚力,共启愿景。未来,“中国好老师”公益行动计划将与教育部心指委一起,携手全国中小学教师,以饱满的热情、科学的方法,探索以心理健康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越来越多的儿童青少年健康成长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