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老师

项目动态

广元市实验小学举办“中国好老师”公益行动计划广元共同体少先队工作专题培训交流活动

2020-10-29 分享至: 中国好老师 分享 微信 微博 QQ空间

根据“中国好老师”公益行动计划(以下简称“公益行动”)2020年工作安排,为推进少先队改革工作落实落地,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经广元市教师发展中心批准,在2020年10月13日,广元市实验小学作为市级基地校开展“公益行动”广元共同体少先队工作专题培训交流活动。

“公益行动”广元共同体成员学校大队辅导员及部分农村学校大队辅导员,广元市优秀辅导员代表,优秀少先队员代表,团市委书记郭祖炎、市政府总督学张译等参加广元市纪念少先队建队71周年活动的领导,共70多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观摩新队员分批入队仪式

广元市实验小学严格落实《关于构建阶梯式成长激励体系 增强少先队员光荣感的指导意见》的要求,规范入队程序,有组织、分批次地吸收适龄少年儿童加入少先队,依据入队标准进行科学评价,达标一批、吸收一批。从源头培养少先队员的光荣感和组织归属感。
整个入队仪式按照《中国少年先锋队标志礼仪基本规范》的要求,严格遵守入队仪式基本程序,给队员们进行仪式教育,即促进了队员们对自己的身份认同,更激发少先队员的感情共鸣,是队员们政治启蒙的第一课。

参观少先队阵地建设

在实小“凤鸣解说团”的带领下参会辅导员们参观了实小的少先队阵地建设。辅导员们对实小丰富的少先队文化建设,所营造的良好思想浸润环境,给予了高度肯定。认为这种在最大限度利用学校有限空间,用短小精炼的文字和精美生动的图片,产生色彩冲击效果去进行爱党、爱国教育,把红色基因、传统文化精神、革命精神深深植入队员心田的教育是值得他们学习和借鉴的!

少先队工作经验交流及培训

实验小学大队辅导员范蕾老师就实小的少先队工作做了题为“紧跟时代步伐•做好少队工作”的经验交流,分别从以下五个方面做了分享:建好少先队大队阵地,形成有凝聚力的队员中心;加强少先队组织建设,推进少先队改革落实落地;丰富少先队文化建设,营造思想浸润良好环境;突出理想信念教育,紧抓少先队工作主责主业;扎实少先队活动,丰富少先队员组织生活。

紧接着龙江小学校大队辅导员吴佼娇以“礼仪育人,静待花开”分享了龙江小学的少先队工作经验。两所学校的少先队工作交流给大家带来了宝贵的经验分享。

市少工委副主任、市少先队总辅导员王强给辅导员们进行了《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根本依循》 的专题培训,并结合入队仪式、课题观摩及两所学校的少队工作交流做了总结。嘱托所有辅导员们,少先队工作一定不要脱离“红色基因”,少先队的活动都要围绕给党培育接班人这一任务开展。同时王总对少先队三个制度性文件做了培训解读,希望辅导员们正确理解少先队工作的政治性,树立身份意识,高举旗帜跟党走,为党的事业培育好接班人!

观摩少先队课题研究

市实验小学在少先队工作中,基于实践问题立项开展课题研究,深度进行实践经验总结和系统思考,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市实验小学校长高齐君推介了学校在2015年至2018年承研的省少工委、省少先队工作学会立项课题《在少先队活动课中融入规则意识教育的策略与方法研究》,展示了在少先队员道德实践层面、行为养成层面的训育实践成果,并对进一步在少先队员理想信仰层面的深化研究作了展望。

市实验小学大队辅导员范蕾做2020年新立项的省教育学会科研课题《新时代少先队员信仰启蒙教育体系构建及实施策略研究》的开题报告,阐述了课题的问题来源、研究内容与目标、研究步骤及实施方式,紧扣少先队政治启蒙和价值现塑造的主责主业与改革要求。(图片9)
市教科所王锡安副所长对少先队课题研究进行指导和培训。王所长结合两个课题研究,对少先队改革工作及少先队工作科研方向进行了具体培训。

本次培训活动全方位的展示了广元市实验小学的少先队工作,从少先队入队仪式,到少先队阵地建设,少先队工作交流,以及实小少先队积极开展的符合时代要求的课题研究。实小希望和项目学校以及友好学校共享、共研、共学,充分发挥少先队组织政治启蒙和价值观塑造的育人作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为党,为国家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文章来源:四川省广元市实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