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老师

项目动态

聚焦学科育人,积极应对疫情带来的育人挑战——“中国好老师”公益行动计划2020全国育人论坛黑龙江分论坛成功举行

2020-07-31 分享至: 中国好老师 分享 微信 微博 QQ空间

7月26日, “中国好老师”公益行动计划(以下简称“公益行动”)全国育人论坛黑龙江分论坛暨黑龙江省级论坛成功举行。本次论坛是“公益行动”协同黑龙江省教育厅、哈尔滨市教育局、哈尔滨市教育研究院、哈尔滨市教育学会及哈尔滨市南马路学校,共同应对疫情下教育新变革、新挑战的积极行动。来自国内教科研机构的专家、一线校长和教师,相聚在云端围绕“学科育人”这一主题,从理论指导、育人策略、育人经验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讨。全国各地的中小学校长、教师及师范生代表等17万人次同时在线参与了此次论坛。

 

主论坛精彩回顾

上午,黑龙江分论坛教师全程观看学习全国育人论坛北京主论坛。开幕式上,北京师范大学校长、“公益行动”专家委员会主任董奇致辞。董奇教授指出,这次云端全国育人论坛是在全国人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决定性胜利的大背景下,响应党中央的号召,迅速全面开展工作的积极行动,具有特殊的重要意义。董奇教授强调,疫情管控的常态化在未来相当一段时间仍将持续,给我们提出了更大的挑战。希望各位一道努力,适应教育新变革,将立德树人工作推向深入。北京师范大学的三位教育专家分别以《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后疫情时代,做好家校合作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和《基于人工智能的育人助理系统研究》为报告主旨,为与会老师带来了全新的教育视野和深刻的思考。

黑龙江省鹤岗市第十二中学肖静老师参会感悟:乔志宏老师的报告让我们知道作为教师,不但要教给学生文化知识,更要重视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的教育,做好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教师也要接受心理健康专业知识的培训,掌握学生心理发展规律和学习规律,塑造学生的积极学习经验,让学生健康成长!

黑龙江省七台河市第九小学张东军老师参会感悟:边玉芳教授的讲座让我受益匪浅,孩子的心理问题不是突然爆发的,是一个个问题没有被学校和家庭重视而累加起来,到一定程度就爆发了。我们现在的家长对孩子的教育需求有求必应,但对孩子的心灵需求却不能满足,家长要多带孩子一起参与家庭活动,这些活动会带给孩子美好的回忆,是给孩子童年最好的礼物!

黑龙江省伊春市教育研究院语文教师刘英参会感悟:通过聆听“中国好老师”公益行动计划全国育人论坛,听着老师激情澎湃的讲述,激发了我的学习热情。特别是余胜泉老师讲的“人工智能系统”深深吸引了我,它就像一个人工智能的心理老师,应对学生成长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对教师进行个性化的指导,使我们找到解决的方法,制定出科学可行的方案。学习中心地模块有海量的常见学生问题案例,点击即可学习;应用模式帮助家长和老师了解孩子,使家长很好地解决亲子冲突,提升教师的育人能力。

分论坛精彩回顾

下午,黑龙江分论坛紧紧围绕学科育人,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环境下“如何有效开展学科育人工作”进行了专家报告。本次分论坛由“公益行动”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乔树平主持,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数学特级教师吴正宪首先以《在小学数学中坚持教书育人》为题作了报告。吴正宪老师的报告以鲜活生动的案例围绕“如何在小学数学中落实育人思维”,从六个方面为一线教师打开了数学学科育人的新思路。浙江省杭州市天长小学校长、浙江天长差异教育研究院理事长楼朝辉带来了《学生语文生活重建的路径变革》,楼朝辉校长结合天长小学语文课堂育人的实施路径,从语文课堂面临的问题入手,引发教师们对语文教学的思考,探讨如何构建具有特色的学生语文生活,给出了多个新颖的语文育人策略。

乔树平副主任主持 

吴正宪老师主题报告

楼朝辉校长主题报告

哈尔滨市教育局教师工作处孟晖处长主持了黑龙江育人论坛一线校长和教师学科育人经验分享阶段的会议。孟晖处长强调,学科育人是建设和谐校园与和谐社会的需要,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需要,也是德育工作改革的需要,任重而道远。哈尔滨市南马路学校小学部校长李冬蕾以《学科育人与教师发展》做了首场报告,程艳老师进行了《关注学生生命成长 践行语文学科育人》的语文学科育人分享。哈尔滨市清滨小学校张仰勇老师,以“四育”为落脚点,分享了主题为《构建小学数学“四育”课堂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数学学科育人经验。哈尔滨市红城学校安东来老师带来的《格物立德 致知厚德》报告,分享了从课堂、学科、课外活动三个方面如何落实育人的经验。哈尔滨市花园小学校曹永鸣校长分享了《素养本位视野下的学科育人实践》,并在最后点题“学校教育一肩挑着民生,一肩挑着民族,中间担起对活泼生命的栽培。”指出教师落实立德树人的重要使命和责任。

哈尔滨市教育局教师工作处孟晖处长主持 

哈尔滨市南马路学校小学部校长李冬蕾分享 

哈尔滨市南马路学校小学部教师程艳分享

哈尔滨市清滨小学校教师张仰勇分享

哈尔滨市红城学校教师安东来分享

哈尔滨市花园小学校校长曹永鸣分享

聚焦中小学校和教师育人中的真问题,进行脚踏实地的真探索,在育人能力提升中构建学科育人的新思路。26日下午黑龙江分论坛·学科育人论坛上,分享内容全部生成于一线,具有极强的可借鉴性和可操作性,接地气,有温度,让与会者获得了实实在在的收获,会场气氛热烈,直播间评论区好评如潮。一线老师们的心声既是对本次论坛的高度肯定,又是一线教师耕耘在育人之路上的初心。

论坛观众反馈

2020全国育人论坛黑龙江分论坛的与会者纷纷表示,愿与“公益行动”携手,将“立德树人”工作推向深入,在后疫情时代适应教育新变革,做出教育人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