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老师

项目动态

记北师卓越(大亚湾)实验学校与贵州荔波一小教研活动

2018-03-15 分享至: 中国好老师 分享 微信 微博 QQ空间

全县共享深度交流

2018年3月14日,“中国好老师”公益行动计划基地校北京师范大学卓越(大亚湾)实验学校与教育帮扶结对学校贵州荔波县老师在荔波一小进行了深度交流、智慧共享为主题的教研活动。本次活动共有北师卓越(大亚湾)实验学校的四位老师出课,荔波县教研室教研员牵头、荔波一小组织,用时一天。

3月12日-13日,北师大卓越(大亚湾)实验学校陈思婧,张玉霞,彭璐妍,陈雪艺四位老师深入荔波一小各个学科的课堂进行听课,并与在校老师进行交流探讨,了解并熟悉当地学生情况及教学情况。在根据孩子情况反复教研、修改教学设计后,3月14日,四位老师分别在荔波一小开展了四个学科的展示观摩课。荔波县教育局对本次观课教研活动十分关注,由英语,音乐,科学三科教研员带队,组织县城及乡镇各校老师赴荔波一小参与观摩课。

1

14日上午,第一节课由陈雪艺老师在六年级执教英语人教版教材《Unit 6》相关内容,第二节课彭璐妍老师给一年级孩子们带来了一首有趣的儿歌《母鸡叫咯咯》,第三节课陈思婧老师带着五年级的孩子在科学实验室探索《摆的研究》。下午,张玉霞老师在学校食堂给二年级的孩子们带来了一趟有趣的饮食文化课——《土豆特工》。

5

每节课后,在教研员的带领下,荔波县及乡镇各校的老师们分别到各个会议室,针对四位老师的课堂,进行了长达2小时的评课教研。四位授课老师讲解自己的教学设计,同时进行课堂反思。荔波各校老师对于本堂课的优点、不足进行分析,并提出相关建议。三场教研会,老师们踊跃发言,不断碰撞出新的教学思路。

11

同时,荔波乡镇的老师们也在活动中提出了自己在教学过程中遇到的困惑,如:大班教学如何提高学生的参与度、学困生的课堂关注、科学老师兼课等问题。除了在座各校老师共同探讨、解决问题外,北师大卓越(大亚湾)实验学校王善刚副校长也针对老师们提出的困惑提供了一些实在有效的解决方式,帮助老师们提高教学效率。

在两校进行的“中国好老师”公益行动里,受到了荔波县教育局的大力支持,越来越多的学校自愿参与进来,深度交流、智慧共享、问题研讨、汲取经验、迸发灵感、开阔思路,让彼此得到更好、更快的成长,在合作帮扶里实现真正的双赢。

专题培训 精准互助

2018年3月15日是北师大卓越实验学校赴荔波县荔波一小帮扶活动第四天。根据北京师范大学卓越(大亚湾)实验学校和贵州荔波一小的“中国好老师”公益行动方案,荔波一小列出专题需求:家校合作、课程建设、科学教学指导的专题培训。今天在荔波县一小的报告厅,进行了为期一天的专题交流活动。

上午,王善刚校长分别做了《凝聚合作力量》家校合作介绍讲座和《饮食文化课程介绍》讲座。参会的除了荔波县荔波一小校长以及教职工,还有荔波县教育局教研室吴义仁主任,以及各乡镇学校的老师,全场无虚席。

在《凝聚合作力量》讲座中,王校结合自己的实践经验,用风趣幽默的故事讲述着深刻的教育感受。现场互动环节,王校更是用自己的经历解答了家长和老师们的提问。荔波教研室吴义仁主任用自己家长和教师的双重身份提问,最后吴主任发言总结道:“我们因为这样那样的困难而不去做家校沟通,但王校用自己生动的教育故事,让我们感受到了不抱怨、面对问题解决问题的教育智慧。”

image001

王善刚校长做《凝聚合作力量》专题讲座

image003

王善刚校长现场答疑解惑

在《饮食文化课程介绍》讲座中,王校讲述了这套课程的由来和给孩子提供了童趣、文化、技能和平常中见不平常的哲学渗透。荔波县教研室吴主任总结发言:“一个上午,是我第一次感觉听讲座是这么的痛快和受启发、第一次感觉时间过的这么快。王校和老师们,将孩子们需求的事情做的这么有高度、有思想,对于教师的课程建设,给我们带来了无限的力量!两场讲座,生动鲜活的故事都是我们可以直接借鉴的,也让我们深深震撼、让我们改变思想、重新感受教师幸福感和成就感!”

image005

王善刚校长做《饮食文化课程介绍》专题讲座

image007

教研主任吴义仁为《饮食文化课程介绍》讲座做总结

王善刚校长的一番“有思路才有出路,作为决定地位”,深深地启发和激励着每一位与会者。

下午,陈思婧老师开展了科学教育工作经验介绍。所有的与会者听到了陈老师在学校里的科学课故事。大家看到了孩子们一个个实验的视频、一个个专注的眼神,一个个项目学习的方案从设计到实施。陈老师用自己用心的课堂,让孩子们感受着科学的有趣。课堂还给学生——让学生在一个个探究的过程里感受科学魅力,每一节课里让学习真实发生,是陈老师科学课的追求目标。陈老师还向各科学教育工作者解读了科学课程标准、探讨未来人才培养以及推荐了帮助科学教师专业成长的书籍。陈老师用自己的科学课案例赢得了荔波县教研室主任和老师们的纷纷赞赏。教研室吴主任总结发言:“北师大卓越学校团队在我们荔波县引起了一场思想的转变。上午听完,下午无论如何要再赶回来继续学习。年轻的陈老师,也让我们的震撼不已。陈老师的科学课,让我们荔波县的科学教育教学,有了一个可以模仿和努力的方向。”会后老师们围着陈思婧老师进行交流、拷贝课件。“这位刚工作一年半的老师,让人佩服!”大家这样说。

image013

陈思婧老师做科学教育工作介绍

image015

荔波县教研主任吴义仁谈科学教育对人发展的重要意义

活动圆满结束

3月16日,北京师范大学卓越(大亚湾)实验学校与贵州省荔波县第一小学双方举行了为期一周的帮扶活动总结会。

首先,八位帮扶结对老师逐一分享了各自的心得体会。

北师卓越实验学校的四位老师谈心得,她们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荔波人民的细心与热情好客值得我们每一位老师学习”,说的最多的一个词是“温暖”,“来到这里我们感受到的是家的温暖”,感受到的是荔波一小浓厚的文化底蕴,“比如学生们的诵读文化、板凳舞让我们眼前一亮”,还有“荔波一小老师们的敬业更是值得我们年轻教师学习”。张玉霞老师说“帮扶并不是帮而是扶,两个人只有相互扶持才能走的更远更好。”

八位帮扶结对老师分享完心得体会后,荔波一小李德芳校长为此次公益活动的北师大卓越实验学校颁发锦旗“新时代教育帮扶情似海,好老师粤荔联谊心相连。”两校之间长期交流,相互学习,促进共同成长。

荔波一小李德芳校长说到想要改变就先要改变思想观念,教书不仅仅是教书还是育人,要把育人的理念融入课堂。北师卓越实验学校王善刚校长说“从害怕发言、不太想分享,从害羞表达到每个人的勇于表现、主动提问,我们荔波一小老师的学习力和改变自己的行动力让我震撼!一点点改变,有很大的差别。要一直努力永不放弃,才可以改变自己。成功的路上每个人都需要一双隐形的翅膀,那就是:改变自己。”

会议的最后,荔波一小的老师们主动发言,各自谈论自己的收获和思考。其中一位老师说:“希望下次能有道德法制老师过来交流,我也想有一位结对的老师来学习如何进行道德与法制教学。”

短暂的一周,从上个学期开始沟通双方需求和多次讨论切实可行的方案,到一个周的深度交流、全县参与。本次“中国好老师”荔波帮扶行动,得到了荔波教育局的大力支持。让更多的老师参与、让更多的老师受益,“中国好老师”公益行动,我们将继续携手走向教育更深处。 

 

文章来源说明:本栏目中的文、图,均为在推进“中国好老师”公益行动计划(以下称”公益行动“)过程中,由”公益行动“参与校提供;或为”公益行动“参与校提供素材,”公益行动“办公室编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