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老师

项目动态

和而不同 合力同行 ——“线下教学的优势与深化”交流会

2020-09-28 分享至: 中国好老师 分享 微信 微博 QQ空间

阳光联盟,智行致远。为深入落实教育局工作精神,进一步深化教学研究,根据2020年度工作安排,本着理念共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力探索、品牌共建的宗旨, 9月9日在合展小学开展“2020研讨展示系列活动”之“线上教学的优势与深化”经验交流会。乌兰浩特市教育局副局长于铁柱莅临本次会议。义勒力特中心小学、爱国二小、葛根庙小学、兴安一小、合展小学、乌兰哈达中心校、铁西一小、都林一小、和平二小的校长及交流教师参加了本次会议,各联盟校教师在本校同频参会。会议由合展小学副校长宋杨主持。

合展小学副校长宋杨主持会议

活动伊始,于铁柱局长代表乌兰浩特市教育局向“中国好老师”公益行动计划联盟校的校长和老师们致以教师节亲切的问候。同时,于局长对乌市联盟校未来的发展提出希望——乌兰浩特教育走向优质发展、走向均衡发展需要联盟校的助力。联盟校无论是从教育教学还是学校建设的各个方面,都要深度联合、抱团发展,共创联盟校各自美好的明天!

乌兰浩特市教育局副局长于铁柱致辞

交流会上,各校交流教师针对本校如何有声色地开展线上教学,实现线上与线下有机结合,以及怎样突出线上教学优势,提升教学质量、提高学生综合素养进行了经验分享。

义勒力特中心小学范日新老师的分享让我们感动于在农村学生很少接触线上教学、甚至一些学生因为家庭条件有限没有足够学习设备的前提下,学校领导能够亲自下乡为学生提供学习设备,为学生线上学习保驾护航;学校制定课程计划和时间计划供学生和家长参考,指导家长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居家学习氛围。

爱国二小张秀杰副校长所分享到的讲绘本故事成为学生每天的期盼;“嗨翻天超市”激发学生自主选择作业的热情;每周为家长提供的《空中课堂》在线服务协助着家长更科学的管理孩子。

葛根庙小学赵雅茜老师交流的主题是《教学的变与便》,分享了疫情期间“老师干主播”身份的变、以及教学形式所发生的变化。更重要的是新式教学与学习形式为我们生活带来的便利。线上会议让家校沟通变得更加便利,家校本的使用让教师批改作业变得更加便利,微信、钉钉的使用让师生交心变得更加便利。

兴安一小常凤宇副校长针对学生读书活动中老师的一些优秀做法做了分享。成立读书小组,建立阅读规则;确定最低读量,商定交流形式;反馈读书成果,奖励阅读明星。疫情虽然打破了我们的教学常规,但是却得到了更多可贵的经验财富。

乌兰哈达中心校包娜娜主任以“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福祸趋避之”开场,将我们再一次带入到因疫情受困家中进行线上教学的日子。聚焦思考促优化,凝心聚力共提质——依照“契合度”、“匹配度”、“促进度”选择教学资源;抓实预习环节,充实视频内容、扎实反馈解疑,提高线上教学实效性。

铁西第一小学的庞秀艳主任分享了在线上教学实践中总结出的“3+3+3”教学模式。同时,针对在线上教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提出了解决之法,如加强学生的思想教育,消解学生叛逆、抵触心理;提高教师备课时效,引导学生自主完成学习任务;争取家校协同,保证育人合力。

都林第一小学王小民老师分享了线上教学的好做法。为了让孩子实现个性化、差异化的自主学习,在线上教学实践中提炼出了三个“1”——“1”周时间为单位,给足弹性空间;“1”份学习单为载体,驱动自主学习;“1”套个性化档案,关注差异学习。创新的学习方法和寓教于乐的学习形式极大地激发里学生的学习兴趣,有效帮助学生端正学习态度,培养学习习惯,提升学习效率。

和平二小冯李娜老师介绍了该校对如何适应育人新模式、拥抱教育新常态、研究探索线上线下“全域式”“聚众化”教育教学规律做出了深入的思考。借助学导单让微课发挥最大效果,借助腾讯会议APP软件组建学习小组,解决学习中遇到的困惑,丰盈“小主人教育”主题课程,实现线上与线下教学的融合。

合展小学的潘宏宇主任介绍到STEAM是一种新的教育理念,面向现实中的具体问题,探究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教授内容的新颖就要求教师授课形式的多彩。授课方式,从课堂转到了云端,从面对面变成了面对屏幕,微课和直播变成了最主要的授课方式。与以往的微课不同,教师们调整教学方式,转变教学理念,把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放在首位。经过线上授课的锤炼,老师们有充裕的时间去学习如何制作更直观、更生动的微课,掌握了很多微课制作软件,来激发学生在线学习的兴趣。例如:会声会影、爱剪辑、万彩录屏大师、快剪辑、cs8、小影、AI视频剪辑等等。随着线上教学的不断深入,教师的语言风格变得更加妙趣横生。让课堂变成了“舌尖上的中国”。

付岩晴主任就合展小学数学教育教学如何利用线上信息技术辅助线下教学,拓宽与培养学生研究与阅读能力,全面提升学生核心素养做了交流。学生自发组建线上研究团队、自学巧用线上小程序、自主进行科学分析、借助软件撰写报告。学生的应用意识、创新意识、社会意识、研究意识不断增强。数学阅读也从疫情期间延伸到复课后,不同年段不同的阅读内容,让孩子在如诗如画的数学中遇到最美的风景。

苑桂娟主任就合展小学云端特色作业的设计与实施做了交流。她从项目式学习作业、预学作业、阅读作业、书写作业、劳动作业、创新评价六个方面进行展示。可以看出合展小学在作业的设计中一直在追求多元、追求创新,充分挖掘学生的潜力,发展学生的思维,培养学生的能力,使学生在作业的优化设计中得到个性的飞扬、健康的成长。

合展小学苑桂娟主任发言

活动尾声,合展小学王东旭校长转达了于局长对于本次活动的思考:研究线上教学不要止步于疫情期间,更要深入地与线下教育教学相融合。

合展小学王东旭校长总结活动

最后王校长做了本次活动小结:为了应对新冠疫情对教育教学的影响,我们开展了“停课不停学”的活动。尽管是应急之举,但我们仍然做到了准备充分。本次交流活动只是线上与线下教学深度融合活动的开始,并不是结束,各联盟校要在已获得的经验中认真总结、梳理,汲取精华,落到实处。接下来,联盟校间还将开展课堂研讨和实践展示活动。思考在线上教学成为常态的今天,我们要如何摒弃不足、弥补弊端,在信息教育时代中实现学生素养的提升。

会后,各联盟校校长为作交流的老师们颁发荣誉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