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老师

项目动态

破解“云端育人”的新课题,提升教师德育水平——“中国好老师”公益行动计划2020全国育人论坛云南分论坛成功举行

2020-07-31 分享至: 中国好老师 分享 微信 微博 QQ空间

7月26日下午,“中国好老师”公益行动计划(以下简称“公益行动”)联合云南省教育厅,在线上举办了主题为“德育与学生发展”的全国育人论坛·云南分论坛暨云南省省级育人论坛,本次论坛邀请到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教授班建武和北京教育学院教授迟希新,以及来自云南省玉溪一小、文山实验小学、澄江市凤山小学和广南县第三小学专家团队的共计9位专家,带来了精彩的主题报告和经验分享,论坛由“公益行动”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刘永胜主持。此次论坛收获广大一线教师的好评,7万余人次参与观看直播,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刘永胜副主任主持会议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教授班建武以《自我确证与责任担当:疫情中的德育反思》为题,分享了如何引导孩子正确认识教育意义和学习目的。特别谈到了在学校教育中要引导孩子培养自我把控人生能力,以及如何解决自我觉醒不足的问题,最终培养完整的个人。

班建武副教授做报告

北京教育学院教授迟希新带来了《疫情下的班级管理与主题教育活动创新》讲座,从深入浅出的论述到讲述生动的实例,聚焦疫情背景下班级活动的创新,为我们进行了生动的引导,特别提到疫情是活动、疫情是契机、疫情是实践。

迟希新教授做报告

两个主题报告从理论和实践上给了我们许许多多的启发。主题报告之后是经验分享环节。来自一线的校长和学科老师,针对本学校和本人在学生德育中的经验、策略和大家分享,这些经验生成于一线,具有极强的可借鉴性和可操作性。

云南省玉溪第一小学党委书记、校长陈志坚,以及李熙珏、李爱玲两位老师分别作了主题为《探索童心德育体系,引领孩子生命成长》、《挖掘抗疫教育资源  打造云上童心德育课程》、《童心德育在课外绽放精彩》的分享,就玉溪第一小学童心德育体系内容进行介绍。云南省文山实验小学校长刘永兴,带来了以《和乐殿堂育和乐学子》为题,分享了文山实验小学以和乐文化为主题的“四礼四节+五怀”育人模式。云南省澄江市凤山小学校长孙文娇以及付蕾老师作了主题为《养善立人  润泽无声》、《传承红色基因  厚植爱国情怀》的分享,介绍了澄江市凤山小学党史进校园活动内容。云南省广南县城区第三小学校长孙荣仙以《修善养习 以德育人》为题,就广南县城区第三小学以“善”为核心的校园精神文化进行分享。

云南分论坛各位专家线上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多次强调,重视教育就是重视未来、重视教育才能赢得未来。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愿我们大家不忘初心,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教育变革大潮滚滚而来之时,发奋图强练好内功,适应教育新变革,探索育人新路径,切实为建设教育强国贡献我们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