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老师

项目动态

“中国好老师”公益行动计划召开工作座谈会

2018-09-07 分享至: 中国好老师 分享 微信 微博 QQ空间

9月6日,“中国好老师”公益行动计划(以下简称“公益行动”)工作座谈会在北京师范大学召开。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办公室主任张朱博、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处副处长隋璐璐出席会议并讲话。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质量提升部负责人、“公益行动”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梁威等。“四有好老师”公益行动奖10支获奖团队代表及“公益行动”办公室部分成员等3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北师大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党总支书记、“公益行动”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任萍主持。

张朱博首先代表北师大和“公益行动”办公室对十支获奖团队表示衷心祝贺,感谢他们对“公益行动”一直以来的支持与付出。教师教育是提升教育质量的动力源泉,北师大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新时代教育思想为指引,努力在我国基础教育领域打造一支能够肩负起新时代新使命,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教师队伍。北师大作为中国教师教育的排头兵与基础教育改革创新的引领者,一直对“公益行动”给予高度关注和支持,并在北师大2018年工作要点中明确了做好“公益行动”的重要性。

隋璐璐向获奖团队代表介绍了师范生教育实践基地合作方案,希望能将“四有好老师”公益行动奖获奖团队所在校设为北师大教育实践基地,将“公益行动”与师范生培养联动起来, 用优质资源带领师范生进步,深入了解基础教育发展现状,树立从教信念。

梁威介绍了“公益行动”工作进展及下阶段工作目标,并对“公益行动”四大育人模块进行了细致深入地说明。下一阶段“公益行动”将围绕内容建设及内容研究为提升教师育人能力做多层面的工作;发挥地市基地校的示范性、前瞻性与引领性,重视校长的核心作用;为基地校提供多方位支持,共同让更多的教师与学生受益。

“公益行动”专委会领导对“公益行动”未来发展,特别是十支获奖团队今后的工作方向提出四点期望:期望地市基地校努力完善共同体组织结构,与区县基地校紧密联合;期望地市基地校在已有的共同体基础上,针对各地情况设计形式丰富多样的育人活动,并号召区县基地校深度参与;期望各基地校进一步组织共同体二次培训,为区域内的基地校提升育人能力做出贡献;期望十支获奖团队继续彰显示范性与号召力,积极推进“公益行动”,扩大“公益行动”的影响力。

十支获奖团队代表在座谈中首先感谢北师大给予的崇高荣誉,高度赞扬了“公益行动”的积极意义,表达了对北师大社会责任担当的由衷敬意。他们表示“公益行动”带给他们的既有用知识育人的自信心,更有作为参与者、实践者的幸福感,此番获奖是鼓励更是鞭策。同时他们献言献策,愿将自身发展与“公益行动”有机结合,有针对性地提升教师育人能力,让“公益行动”成为教师工作的雪中炭、锦上花;希望在视频学习的同时获得文本资料与理论指导,让四大育人模块成为变教学经验为理论知识的催化剂;位于偏远地区的团队则表示,面对面的交流比网络课程更能有情感共鸣,希望专家能走入大山对学校和老师给予面对面指导。

通过三年多“公益行动”的积极实践和育人工作的不断推进,十支参与“公益行动”的团队获评首届“四有好老师”公益行动奖,这不仅是对获奖团队的肯定,更是对全国参与“公益行动”的学校和教师的鼓舞。“公益行动”办公室将继续携手获奖团队及全国各基地校,带着教育初心,怀抱社会责任,牢记自己肩负的责任和使命,努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四有”好老师讲话精神,提升我国基础教育阶段教师育人能力,增强全国中小学育人功能,促进优质教育均衡发展,助力亿万少年儿童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