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老师

项目动态

“中国好老师”公益行动计划云南省基地校推进会暨第二届“滇峰育人论坛”在云南省玉溪市召开

2018-04-11 分享至: 中国好老师 分享 微信 微博 QQ空间

2018年3月29至30日,“中国好老师”公益行动计划(以下简称“公益行动”)云南省基地校推进会暨第二届“滇峰育人论坛”在云南省玉溪第一小学举行。“公益行动”办公室相关领导,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课程与教学研究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张春莉教授,“公益行动”特聘专家高海英、诸葛梅,云南省教育厅师范处处长雷韬,玉溪市教育局副局长吴光连,玉溪市红塔区教育局局长黄云鹏,玉溪市各区县教育局领导及“公益行动”云南省各地州基地校、项目校校长、教师代表近600人参加了会议。本次会议得到了北京创元慈善基金会的大力支持!

本次会议是“公益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提升学校、教师育人能力的盛会。会议主题为“着眼育人真问题,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开幕式由玉溪市教科所所长矣向阳主持。

“公益行动”办公室领导在开幕式上回顾了“公益行动”在云南省的推进历程,肯定了云南省基地校的积极作为,向云南省教育行政部门及学校、教师的支持表示感谢,并介绍了“公益行动”2018年工作计划。“公益行动”办公室将在2018年一如既往带领并支持广大基地校校长、教师“聚焦育人真问题”,通过“行动研究”,从四大育人主题“教师心理调适和职业幸福感培养、家校协同育人、特殊需求学生发展促进、学生自主管理能力培养”入手,将“公益行动”推向更深入的发展阶段。“公益行动”办公室还将用多种手段和途径,通过线上线下专业培训指导、举办论坛活动、征集案例、提炼优秀育人经验和成果、召开年度总结表彰等提供助力,为基地学校、教师搭建育人能力提升平台。

image002

雷韬处长致欢迎辞

雷韬处长在致辞中向在座教师提出了继承师教传统,深刻理解“立德树人”内涵,勇攀教育高峰的殷切期待。吴光连副局长也肯定了“公益行动”对玉溪市基础教育的辐射带动作用,鼓励在座校长、教师争做“四有”好老师。

image003

张春莉教授作《读懂学生》主题报告

张春莉教授在开幕式后作了题为《读懂学生》的主题报告。在报告中,张教授以大量生动的案例阐述了读懂学生的原因、途径与方法,鼓励每一位教师从“教学”走向“育人”。

image004

杨琼英校长传递十九大精神

党的十九大代表、“公益行动”云南省联络人之一、云南省玉溪第一小学杨琼英校长作了题为《十九大精神之“立德树人”》的报告,从她参加十九大的体会出发,分享了她对于云南特别是云南教育发展变化的见证与深切自豪,传递了国家与人民对新时代教育人的要求与期待,“立德树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image005

与会领导、专家与玉溪一小师生合影留念

29日上午的会议,以玉溪一小师生的表演《走进新时代 共筑中国梦》落下帷幕,充满活力与激情的舞蹈、诗朗诵及演唱展示了玉溪一小和云南教育的成果,更彰显着云南教育人响应新时代号召,为学生健康快乐成长奋斗的情怀。

image006

image007

所有发言人员

image008

“公益行动”特聘专家高海英、诸葛梅总结点评

在29日下午的云南省基地校育人论坛上,来自云南省六所基地校的校长与教师代表分别就学校及教师个人的育人经验进行了分享。高海英、诸葛梅专家就昆明市金康园小学、楚雄师范附属小学、德宏州芒市第四小学、红河州蒙自市第二小学、曲靖市第二小学、玉溪第一小学的发言进行总结、点评,肯定了学校与教师在育人方法上付出的积极努力与探索。

image009

三位老师的现场教学

30日上午,三位优秀的语文老师与玉溪一小的学生为参会人员带来了精彩的学科育人探索现场教学展示。北京市房山区教师进修学校教研员、特级教师张海滨带来的是四年级习作构思课《我希望……》。北京小学特级教师、正高级教授吉春亚与玉溪一小三年级孩子们一起完成了《笠翁对韵》。玉溪一小教师孙云湖展示的是六年级的《渔歌子》一课。三位老师都充分挖掘了授课内容中及与学生互动时出现的育人点,在传授知识的同时也教给学生习得真善美,进行“无痕的教育”。

在论坛总结中,与会领导和专家再次强调了“立德树人”是学校、教师的根本任务。鼓励学校通过学校文化、学校管理、实践活动、课程、网络全面探索育人途径与方法,鼓励教师加强学习,提升自身育人能力。

30日下午,“公益行动”办公室一行人员参观了玉溪市基地校通海县秀山第一小学及澄江县凤山小学。两所学校均有百年历史,秀山小学的“楹联文化”及凤山小学的系统性党建工作得到了“公益行动”特聘专家的赞赏。在交流中,专家也就学校办学提出了指导性建议。

两天的会议结束,云南省基地校在此次会议中被点燃的热情仍然不息,与会老师通过网络平台的精彩内容回放学习,此次会议的影响仍在继续扩大。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公益行动”云南省基地校广大校长、教师将携手书写云南教育的新篇章。“公益行动”办公室将汇集优质资源、创新思路方法,做广大教师最坚定的支持者和同路人。

 

文章来源说明:本栏目中的文、图,均为在推进“中国好老师”公益行动计划(以下称”公益行动“)过程中,由”公益行动“参与校提供;或为”公益行动“参与校提供素材,”公益行动“办公室编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