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老师

项目动态

凝聚共识谋发展 育人路上谱新章——2021年“中国好老师”公益行动计划省级实施负责人工作会议成功召开

2021-04-30 分享至: 中国好老师 分享 微信 微博 QQ空间

4月28日,“中国好老师”公益行动计划(以下简称“公益行动”)办公室召开2021年度“公益行动”省级实施负责人会议。“公益行动”办公室领导出席了本次会议,来自全国2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省级实施负责人、项目推进办公室工作人员共计36人参加了会议。本次会议以腾讯会议形式召开,由吴洪健主持。

参会情况

处于国家发展战略深化期与“两个一百年”目标交汇期,2021年的重要性与特殊性不言而喻,而“公益行动”亦将走过七年历程,迎来重要发展时期。把握新形势、顺应新趋势、迎接新挑战、实现新发展是对“公益行动”未来工作规划的必然要求。在这一重要关口,来自全国各省实施负责人共话推动我国基础教育发展的大计,为“公益行动”在全国及省级工作部署统筹鼓足劲、奠好基。

会议伊始,“公益行动”办公室领导代表北京师范大学校长、“公益行动”专家委员会主任董奇教授对各省级实施负责人对“公益行动”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特别是在去年疫情特殊时期,对各省级工作推进成果给予了高度认可,并就2020年各专项工作成效进行了简要总结。并针对目前教育所面临的新问题、出现的新特点以及新要求做了阐述。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着力构建优质教育服务体系,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目标要求,希望能够与各省级联络人一起,为“十四五”规划要求做好统筹部署,不断开辟新的育人路径,共同为基础教育发展做出贡献。“公益行动”项目推进办公室主任吴洪健向与会代表解读“2021年‘中国好老师’公益行动工作规划”,对增强省级工作与“公益行动”耦合度上提出了包括政策支持、学时认可、科研合作、深度嵌入教师培训等工作建议与期望。

吴洪健发言

省级实施负责人代表北京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杜卫斌、广西教育学院培训学院陈向阳分别就本地区工作推进经验与参会者进行分享。杜卫斌代表北京市海淀区教育科学研究院,重点介绍了“海淀科研种子教师研究项目”,作为“公益行动”海淀区科研项目之一,自启动以来采用研究共同体的形式,依托 “公益行动”平台进行资源的挖掘与学习,为832个脱贫摘帽县提供优秀教师育人成果,持续探索中西部欠发达地区中小学“结伴成长”机制,打造教师互帮互助成长共同体。广西教育学院培训学院陈向阳院长重点从统筹管理的角度,介绍了本区 “公益行动”工作推进路径及成效。第一,设置省级联络部门,发挥核心纽带作用;第二,统筹全省各市工作,保障行动常态开展;第三,自主开展省内活动,积极组织公益送教,组织专家到了梧州市、贵港市、百色市、来宾市和北海市进行了省级的公益专题讲课5次,听课教师近千人。

杜卫斌发言

陈向阳发言

在省级联络人自由交流环节,与会代表积极发言。天津市联络人杨军红校长表示,“公益行动”为教师成长提供了丰富的资源,让老师们受益,本校已将育人案例提交纳入教师工作考核中,以此带动老师们在反思中总结育人经验,并建议“公益行动”开展教师心理辅导相关课程。黑龙江省相关负责人李冬蕾校长谈到,黑龙江省十三个地市基地校,积极参与线上活动,并将持续开展读书会等特色活动。甘肃省联络人李万瑞校长,介绍了在学校内部工作系统中,将“公益行动”相关工作纳入教师的学分认定中,将育人案例奖项视同省级奖项,以此来激励更多教师参与的工作举措。

本次会议聚焦“公益行动”省级工作统筹与发展,以实事求是的态度和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积极征询各省级实施负责人的工作建议。会议氛围热烈,内容充实,与会者讨论的问题和建设性意见具有普遍性和代表性,对“公益行动”未来工作创新发展具有积极的意义。“公益行动”也将会始终坚持以育人为初心,凝聚全国各省教育工作者的智慧和力量,在变化和挑战中坚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提升为国家“十四五”规划目标服务的能力,不断优化作为北师大“强师计划”重要资源输送的能力,不断开拓为一线学校及教师成长提供专业引领的能力,充分发挥对乡村教育的造血赋能作用,为助力亿万儿童青少年的健康成长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