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老师

项目动态

【乌兰浩特教育局】倾情桃李育苗人——“中国好老师”公益行动计划兴安盟地区2020年育人培训活动在乌兰浩特市合展小学隆重举行

2020-10-21 分享至: 中国好老师 分享 微信 微博 QQ空间

为持续推进全盟教学课堂建设,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10月20日“中国好老师”公益行动计划兴安盟地区2020年育人培训活动在乌兰浩特市合展小学隆重举行。“中国好老师”公益行动计划专家委员会相关领导,黑龙江教师发展学院小学教育研究培训中心副主任高枝国,兴安盟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凤君,乌兰浩特市教育局副局长盛晓霞,乌兰浩特市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李广学及全盟各基地校、项目校校长、老师参会。

本次培训活动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和“中国好老师”公益行动计划办公室主办,兴安盟教育局、乌兰浩特市教育局、乌兰浩特市合展小学承办。

一、精彩致辞

“中国好老师”公益行动计划专家委员会相关领导在致辞中指出:全国大中小学全面开展线上线下教育的融合性探索实践,客观上加速了学校教育理念变革的进程,也促进了社会对在线教育的认知,引发了对教育发展趋势的思考,大大推动了疫情后学校教育线上线下教学融合发展的探索和转型。本次培训,我们将共同探索交流教育的未来,关注三个意味深长的变化。

本次培训,兴安盟地区首次采用直播方式,来自全国“公益行动”参与校的校长、老师一起探索交流教育的未来,思考如何发挥网络教育和人工智能的优势,创新教育和学习方式,加快发展面向每个人、适合每个人、更加开放灵活的、与信息社会和现代化需求相适应的教育体系。

会上,兴安盟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凤君作致辞,指出:今年是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 “中国好老师”公益行动计划来到兴安盟,是对全盟基础教育领域整体育人能力的有力支持,彰显了对我盟教育的关心和重视。国家重视教师队伍建设,人才是关键,如何阻断代际贫困传递,关键在教育,关键在教师,本次培训正当其时,“中国好老师”公益行动计划线上线下培训旨在提高教师专业素养,守公德、明私德,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希望兴安盟基地校担当作为,积极组织筹划培训活动为教师成长搭建平台;广大教师要关注学生核心素养、品格的培养,一定要在把握正确方向的前提下,发挥好骨干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助力我盟基础教育持续健康发展。

兴安盟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凤君致辞

“中国好老师”公益行动计划办公室相关领导通过充分的数据、大量的教育案例等详细介绍了由北京师范大学牵头发起的“中国好老师”公益行动计划,该计划是一项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以提升教师素质为核心的大型行动计划,具有很强的前瞻性、开创性、示范性,开展多学科教师素养提升专项培训、校长素养提升培训、班主任育人能力提升培训,组织教师参加学科网络研修活动,培养学生面向未来的核心素养。

黑龙江教师发展学院小学教育研究培训中心副主任高枝国从核心素养与学科育人的角度上,结合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围绕“核心素养与立德树人”作专题讲座,他指出:核心素养指明了育人方向;学科素养是育人价值的集中体现;从学科本位走向学科融合;要从“知识取向”走向能力“导向”,课程标准的修订是核心素养的落地与学科育人的落实,更多的知识并不等同于更强的思维能力。

黑龙江教师发展学院小学教育研究培训中心副主任高枝国专题讲座

二、名师课堂

合展小学张晓红老师的一节小学二年级语文课,时时处处散发语文气息,严谨而灵活的课堂结构、轻松愉悦的学习氛围、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等充分体现了教师的专业素养与学生的综合素养。

合展小学张晓红语文课

合展小学数学老师王陶飞基于核心素养下的精彩数学课上,学生们在和谐的教学情境中提问、小组合作、解决问题。

合展小学王陶飞数学课

教师发展中心李广学主任为作课教师做出细致精彩点评,他指出:一位好的语文老师站在讲台上就是语文,一字一句的书写,一言一行都闪烁着语文的光芒;学生通过学习能够掌握学习的能力,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素质教育,更离不开核心素养下好老师的育人能力。希望通过专家指导、校际间交流研讨,产生有益于教师个人成长、学校发展的思维火花,希望广大教师把握机会认真学习、取长补短、互通有无,做到真学习、真思考、真提升。

教师发展中心李广学点评

 

2015年,乌兰浩特市率先成为“中国好老师”公益行动计划66个实验区之一,兴安一小成为首批地市级基地校,2020年合展小学获批成为我市第二所地市级基地校。一直以来,乌兰浩特市教育局始终坚持对外开放办学,通过“内联外引”汲取先进教育思想、教育理念,并结合我市教育实际,指导学科教学质量提升与课堂建设。本次“中国好老师”公益行动计划2020年兴安盟基地校育人培训活动的举行为进一步提升我市语文教育教学质量,丰富语文课堂内涵提供了新的思想、注入了新的力量。今后,市教育局将继续以开放的姿态,务实的态度联系高端、搭建平台,积极探索发展各类学科的新途径,以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为目标,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文章来源:乌兰浩特教育局公众号,转载时有删节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6y0y9yyCrdCkUrSJhfszww